坐在辦公室裡,頭又不由自主地痛起來了嗎?

 

天下雜誌494期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31713

 

正向心理學專家阿克爾教授(Shawn Achor)表示,「壓力是好是壞,端看你如何管理。」掌握以下六大心法,學習與壓力相處,重新找回身心的平衡。

心法一:釐清壓力源

壓力,是一個指標,與你的在乎程度成正比。一如《主管智商》的作者孟吉斯(Justin Menkes)所言,「如果沒什麼大不了,你也不會如此憂慮。」

所以壓力本身不是問題,問題在於,讓你緊張、擔憂的刺激是什麼?

心法二:挑能做的下手,不能做的就放手

絕大多數人,都浪費太多的精力在煩悶那些不能改變的無奈。阿克爾建議,寫下你的「壓力清單」,把讓你感到壓力的狀況都寫下來,並且分成兩大類,一類是你可以控制的;一類則是你無法控制的。

無法掌控的部分,就放手吧。

心法三:轉化壓力

你如何看待壓力,就決定了壓力將如何影響你。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先生認為,「使我們受苦的,往往不是情況本身,而是我們對於情況的想法。」

心法四:減法思考

我們很容易放大憂慮,被惶惶不安的情緒折磨。面對壓力,我們得學著反向操作,利用減法思考壓力終有盡頭,眼前的困境絕對不是永恆。

心法五:建立支持系統

人際網絡,是管理壓力最有力的支持網。

難解的問題、無能為力的困擾、複雜的心情,不需要自己一肩扛起,獨自面對。找尋可信任的家人、朋友、同事,一方面為情緒的抒解的尋找出口;一方面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提供建議或協助。

心法六:規劃放空時段

處在壓力下,身體常不自覺地緊繃,累積的疲累,又造成更大的壓力。

給自己一段完整的時間,適度地放空,即便只有五分鐘,放下手邊惱人的任務,從頭到腳、從內而外專心放鬆。或者,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、活動緊繃的神經,同樣也是減壓的好方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